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关于生态学院2023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2              阅读人数:293      作者:

为提升我院学科科研和硕士学位点建设水平,促进我院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的科研能力,提高我院的科学研究核心竞争力,特制定生态学院2023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方案。按照《丽水学院2023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结合生态学院实际,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实施主体

组织申报主体主要为我院具有博士学位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且符合当年2023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条件的教师。

二、学院专家组

组长:郭圣荣

副组长:朱强根

化学化工系小组组长:郭圣荣

园林园艺系小组组长:朱强根

生态与生物资源系小组组长:林植华 

责:组长负责总体申报项目的校内外专家的联络评审,副组长负责协助组长工作,各小组组长组织不少于2次针对本小组申报书的院内评阅或校外专家评审活动。

      三、工作安排

    结合《丽水学院2023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组织工作方案》和往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申报时间,预计在20233月中旬申报截止。具体申报组织工作的时间进度安排如下:

 

时间

阶段

工作内容

2022.09.16

学院动员

1.    总结分析2022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专家反馈意见情况(已完成);

2.    召开全院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已完成)。

2022.09.17-09.30

人员筛查

1.    筛查2023年符合国家青年基金申报的人员情况;

2.    统计国家面上基金申报人员情况;

3.    通知符合条件相关教师提前准备申报书写作;

4.    人员年龄结构汇总统计。

2022.10.1-10.15

确定选题

1.    结合2022年申报材料和新撰写申报书,组织教师确定选题。

组建学院

专家组

2.    组建学院各学系专家小组,专家小组对选题进行专题分析指导1次,确定课题名称和研究内容、可行性等。

3.    探索制定项目申报、学系专家小组指导资助机制。

2022.10.16-11.30

撰写材料

专家指导

1.    按照统计人员要求完成撰写申报材料,主动邀请专家指导修改;主动在各类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报告。

2.    按照学校计划推进各项活动和“1355”科研培育计划立项工作。

3.    学院各学系专家小组组织对文本撰写进行专题指导1次。

2022.11.30-12.31

初评与推荐

1.    项目申请人对申报材料打磨、细化,邀请校外专家指导至少1次。

2.    学院组织专家讲座3次以上。

3.    各学系专家小组对所在学系申报材料进一步指导。

4.    学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对本院申报材料全覆盖审阅。

5.    学术委员会推荐上报。

 

2023.01.01-02.12

完善材料

专家指导

1.    申请人进一步优化完善申报材料,主动邀请专家指导修改。

2.    各学系专家小组组织校内外其他专家对申报书可行性进行专题指导。

3.    按照学校要求对重点项目组织专家进一步指导。

2023.02.13-02.24

校内审核

1.    按照科研与地方合作处要求,开展项目形式审查。

2.    按照学校安排,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和指导。

2023.02.25-03.18

推荐上交

1.    申请人持续完善申报材料并填报提交。

2.     按照科研与地方合作处审核材料、盖章等,及时上报申报材料。

2023.03.18-08.01

持续跟进

加强交流

1.    申请人积极参加本学科领域学术会议,主动在各类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报告。

2.    学院以院长牵头,强化项目跟进与服务,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到校交流指导不少于5次。

3.    学院加强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了解学院教师项目和科研情况。

 

      四、工作目标

      2023年度,生态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拟申报总量为35-40项,争取立项3-5项。

      五、工作要求及措施

      国家级项目是学院教学科研型发展目标的重要依托,也是促进新引进博士等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各学系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系专家小组,把项目申报当作凝练学系发展、培养学科人才队伍的重要措施。

1. 学院对申报国家级项目统一组织人员统计,要求符合青年基金申报人员必须申报,并把申报情况与教师个人业绩考核挂钩。

2. 学院将对申报2023年国家级项目,且有效组织校内外专家评审评阅的教师给以一定工作经费支持。

3. 各学系分管领导要把申报工作狠抓指导,学院对邀请专家讲座指导,予以支持。

      4. 改革学院考核等办法,把承担国家级项目的教师作为重点标志性成果进行激励;对于符合申报条件而不申报的教师,将视情况限制评优评先。

 

  

 

                             生态学院   

                            202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