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团队建设

林果培育技术开发与产业化

团队负责人:金爱武

队简介:团队依托丽水学院,紧密与地区经济发展结合,理论与实践融合,产学研一体,致力于服务山区发展的综合发展模式。成员具有从事森林培育学、果树栽培学和植物生态学的研究基础,特别是在毛竹高产高效定向培育和雪梨栽培技术上,已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团队负责林果经营技术研发和技术集成推广应用、山地资源开发利用与林下种植技术及林果病害防治与政策性咨询。本团队拥有博士8人、教授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1人,高级职称4人。

主要成员:夏更寿 朱强根 郑小艳 张燕 王意锟 邓先俊 徐倩 赵承森


多功能有机新材料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孙寿鹏

队简介:研究方向:有机合成方法学;精细化学品的合成;药物中间体的合成、新型功能材料,生态合成革等研究。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Organic Letters》,《Chemical Communication》,《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Organic & Biomolecular Chemistry》,《Tetrahedron Letters》等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2的有40多篇。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浙江省科技厅公益性项目1项。指导学生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出版论著1部,多项成果已在有关企业中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团队拥有博士12人,正高职称4人。

主要成员:胡强 杨明华 吴香梅 郭圣荣 黄达云 胡金刚 李季衡 陈新 王泽锋 王旭 李文宇 李江锋


生态资源与环境保护

团队负责人丁枫华

团队简介:该团队结合丽水市国家级生态保护与生态示范区的建设,在区域生态保护、耕地质量提升及土壤污染风险控制等方面开展跨学科的创新性应用基础研究。将在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保护区土壤食物网结构和功能及对外来干扰的响应,瓯江流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及修复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区域环境基准值标准体系构建,污染土壤风险评估及管理等方面形成研究特色。为区域生态资源与环境的保护、环境生态的可持续以及土壤污染修复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实现区域环境风险控制及管理,同时引领学科发展,在学科建设与支撑专业课程建设紧密结合上取得突破。本团队拥有博士5人、教授2人。

主要成员:肖建中 徐德钦  张四海 骆争荣 张龙 姜华年



动物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团队

团队负责人林植华

团队简介:以虎纹蛙、棘胸蛙、娃娃鱼、五步蛇等丽水特色两栖爬行动物和瓯江彩鲤、香鱼等特色鱼类为主要的模式动物,在现有的5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上,保持在该领域的研究特色和优势,深入开展生理生态学、进化生物学和保护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提出创新理论和技术,实现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的突破,实现浙江省科技进步奖的突破。为鱼类、两栖类、爬行动物的生理生态学提供基础数据,为该类特色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环境构建提供准确的技术参数和重要技术支持。本团队拥有博士7人、教授3人,副教授3人。

主要成员:吕耀平 力 樊晓丽 丁国骅 刘子明 马力 乔芬 刘萌萌


山区特色中药及畲药研究开发团队

团队负责人:汪冶

团队简介:依托丽水生态优势及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开展中药资源调研、规范化种植、标准化提取、过程检测、质量标准、制剂成形、生物评价研究,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社会服务。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与传统医药的有效结合,研究开发具有养生保健作用的绿色产品,促进养生养老产业的发展。围绕关键技术进行重点研发,提高传统中药的附加值,实现山区特色药用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及利用,使之符合“两山”发展战略。本团队拥有博士8人、高级职称2人。

主要成员叶选怡 汪亮亮 候景 柳海燕 金叶 刘青娥 郑强 徐燕云 张淑娟


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利用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孙晓丽

团队简介:研究方向:水污染控制、固体废物资源化、环保材料、环境监测及环境规划等领域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等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近三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6项、横向合作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29篇,其中16篇被SCI收录,2篇被EI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本团队拥有博士4人、高级职称3人。

主要成员:王黎瑾  唐世刚 王振宇 王慕华 朱阳春 王良贵 健 陈婧


江南生态园林规划设计研究团队

团队负责人:雷凌华

团队简介:江南生态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是浙西南地区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及研究中心,依托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生态学,以“情系大地,为自然疗伤”为使命,聚焦风景旅游区景观规划设计,水环境修复及其生态景观规划设计,大地生态修复及其景观规划设计,市政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与咨询,特色乡村聚落及民宿景观规划设计,古城古村景观规划设计,养生景观规划设计等几大板块,以全方位解决中国景观生态问题为己任。本团队拥有博士4人、高级工程师1人、美国注册高级景观设计师1人、高级职称3人。

主要成员:戴庆敏 战杜鹃 李婷 贾静 韩远彬


                                                                            (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