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生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5              阅读人数:351      作者:

附件1:生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表.doc附件2:生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汇总表.xls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丽水学院生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生态学院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82年8月31日后出生)的在职青年教师,要求近三年新入职青年教师必须参加。去年已获校级及以上奖项的选手可不参加。

二、竞赛内容

“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现场说课三部分组成,分数分别为20分、75分、5分。

(一)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二)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需准备参赛课程1个学时相对应的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三)现场说课

 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教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3~5分钟内面向评委进行反思和陈述,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三、参赛方式及进程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2022年4月15日-5月5日(提交材料到教务科谢敏)

      各学系根据本次比赛的有关要求,动员本系青年教师报名,提交报名和参赛相关材料到教务科。包括课程标准、参赛课程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发谢敏钉钉。

  (二)第二阶段:2022年5月6日-5月15日(分院组织比赛)

      采用集中比赛的形式,对第一阶段报名参赛的教师组织现场教学竞赛,按照评分表(附件1)对教学设计方案、PPT和课堂教学和现场说课进行评比选拔。具体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四、评选和表彰

      本次比赛评委根据评分标准打分,评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若干。生态学院分工会联合举办,给予参赛者一定的奖励支持。

附件1:生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分表;

附件2:生态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报名汇总表。

 

                           生态学院、生态学院分工会

                               2022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