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种下一粒种子,怀揣一个梦想—生态学院开展“3.12”绿植领养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3              阅读人数:561      作者:张文明 陈宇浩

习总书记说: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2021312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中国植树节与改革开放同步,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意识的逐步觉醒,就如一度死寂的沙海,如今绿进沙退,生机勃发的“库布其奇迹”,如今我国已成为新世纪以来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

然而生态意识觉醒的当下,依然有万亩防护林遭遇“剃头式”砍伐。为传递绿色环保理念,生态学院以植树节为契机,立足专业特色,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绿植领养和环保宣讲活动。

植物种植与养护宣讲教程

“种下希望,开往春天。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每天清晨伴着阳光和可爱的多肉一起醒来,你努力学习,它茁壮成长,是不是很让你心动呢?”此次活动以蚂蚁森林为载体,通过免费领取多肉盆栽、种子或者花盆等方式倡导学子健康运动,保护绿色。绿植领养活动一经宣传,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

学生关注生态学院公众号,参与活动

312日,活动如期开展。青春洋溢的青年学子于西区操场跑道上肆意挥洒汗水。民族学院的黄璐璐同学说道,自己非常喜欢种花,所以她和室友一起过来准备集齐能量,领取种子,打算在网上购买花盆种花。

跑道上青春洋溢的学子蓄势待发

结对参与活动的同学们

“小野玫瑰、天女扇、粉爪、银天女……”这些陌生的植物品种走进大家的视野中,图书馆门前的领养现场,一盆盆饱满的多肉舒展身姿,等待同学们前来。许多爱好种植的同学纷纷来到领养现场,挑选自己心仪的绿植。活动中,志愿者观察到领养绿植的同学对种子类别和属性很感兴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时不时用手机百度“形色”等APP搜索这些植物的专有名词。

在我院后续推出的养护植物宣讲推文,还有同学留下“滴滴,货到已签收”“暖暖的很贴心”“没想到会在学校推文上学知识”等有意思的留言。

“我想体验一下把植物从种子慢慢养大的感觉。”生物制药20级的李佳佳同学是第一次参加绿植领养活动,她紧攥着手里的“奖励”,对自己和领的种子许下期望——希望大学四年里,能够经受风雨磨砺,共同成长开花。“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愿你我在追梦的路上相伴,历经风雨,皆成良木。

 【一审:张文明 二审:施婷 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