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4              阅读人数:6141      作者:

出“神”入“化”,欢迎加入“造物”的队伍,一起创造新世界!

选考科目:化学 技术 物理 任选其一

招生咨询QQ群:605788629

行业背景:化学工业是现代国家先进工业体系的基础,是资金、技术和知识密集的行业,既为社会经济生活提供赖以运行的物质基础,也为其他重要工业部门,包括新能源、先进材料、电力和通讯等行业提供精细化、专业化、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和技术产品。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地都是化学工业的聚集区,强大的化学工业为这些地区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在浙江省内,遍布全省各地的化工园区(集聚区)达到50余家,其中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大榭开发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衢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等5家园区入选全国化工园区30强;其中前10强中占据3席,与江苏省并列各省区第一。在潜力10强园区中,浙江占据2席,分别是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2020年浙江省化工及相关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456亿元,约占全省GDP1/6,近年来化学工业对化工专业人才需求旺盛,人才需求缺口大。

专业培养目标:与理科的化学不同,化工专业在学习并掌握化学品的合成方法、分析检测手段、物理化学性质等基础上,侧重于学习化工产品的通用制造流程及原理、设备与技术,着力于解决各种具体化工产品、材料的生产制造过程中的工艺和工程问题,开发和运营绿色低碳、高效节能、安全稳定的生产工艺,核心技能为利用先进的过程工程流程模拟软件进行化工生产过程的工艺设计与开发、过程装备的设计与制造;化工专业毕业生可在化工相关行业如石化、制药、建材、公用事业、食品、轻工等行业就业,从事项目咨询、流程及工艺设计、工程施工、生产管理、运营管理和化学品贸易等环节工作岗位,就业涵盖行业范围广,就业岗位多元,毕业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及兴趣进行就业选择。

专业核心课程与内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在四大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基础上,利用数理知识,学习化工单元操作原理和化学反应工程原理,对化工生产单元进行建模,核心是解决化学反应转化和混合物分离的工程放大问题。并学习利用先进计算软件进行工艺流程模拟,进行工艺计算与设备设计计算,并对计算结果进行图纸化表达。除此之外,还会学习化工类产品的类别、产业链等内容,通过本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学生将能够利用先进专业软件,分析和模拟化工生产的单元和过程系统,掌握设计与优化的理论知识与工具,为将来进入化工相关行业从事产品与工艺研发、工艺流程与工程设计、生产管理等打下坚实的基础。

办学条件:丽水学院化学化工系现有教师53人,其中教授3人,研究员1人,博士37人,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1人,浙江省151工程人才2人,丽水市“138人才工程”3人,丽水市“绿谷精英”和“绿谷新秀”各1人。

依托浙江省重点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大学生校内外实践基地,开展实验、课程设计、仿真工厂实训、化工设计学科竞赛、企业实习等全方位的立体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创新及工程实践能力。

办学成果:本专业学生首次代表学校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一等奖,连续6获得浙江省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30余项,极大地提高了专业在省内外的知名度,专业办学水平居于同类院校前列。

就业情况:就业领域遍及化工、能源、食品、轻工、建材和电子等行业;工作岗位涵盖科研、设计、施工、生产、管理和贸易等部门;学生在大学四年级就可带薪实习。近5年来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升学读研比例列校内前茅,平均升学比例超过20%近几年升学比例近30%,并有多位毕业生进入上市企业及大型国企


欢迎各位报考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这里有活力十足的中青年教师团队,有亲切友善的学姐学长,有趣味十足的实验课堂,也有值得通宵奋战的学科竞赛。

老师谈专业

胡强丹麦技术大学博士(后)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

 “历久弥新”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一门兼具历史感和创新感的专业学科,它不仅构成我们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现代科技中的芯片、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都离不开化工专业提供的物质基础。

学工业的发展从来不曾停止,是一门“历久弥新”的专业,化工永远与新兴的热门的专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当今社会,化工与计算机仿真、全球碳循环与气候变化,新型能源技术的开发、系统优化、制药、精密检测始终紧密联系,并不断衍生出新的热门专业,我们不仅能进入普通的传统化工行业,也能进入高新的前沿行业。作为大学阶段的化工教育,给我们奠定的是人生未来发展的基础,是为我们提供一个平台,可以开始理解自然、科学、工程与社会的运行和演化规律。


毕业生谈专业:

陈文俊(右一)与化工竞赛团队其他成员合影  


陈文俊,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10级毕业生。丽水学院的4年,是大学生涯中最美好的四年时光。在丽水,我认识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同学,组织了“安徽老乡会”,参与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教室、图书馆、寝室和食堂,“四点一圆”的生活过的很充实,每天和小伙伴一起在图书馆中讨论着难题,相互“比试”,一切也都挺有意思。

大三的时候,抱着跃跃欲试的心态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在刘老师,曾老师和洪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对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来说,“化工设计大赛”能够将课内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自己的设计当中,很好的将理论和应用结合到一起。

大四的时候,随着自己的“梦想”,全身心的投入到考研的队伍当中。正是有了大家的相互支持,相互鼓励,让我在考研的生活中铆足了劲;每天学习到深夜后的相互说笑,给生活增添了不少的乐趣,使得考研的日子也不再那么的无聊。2014年的夏天,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离开了丽水,来到了华东理工大学继续深造、学习。

目前在帝斯曼(中国)有限公司下属的亲水胶体总部从事工艺改进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更加美好,环境更加健康。Bright future, bright life!

韩娜,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5届毕业生。在校时参与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所在团队“OBA”荣获浙江省一等奖并获得最佳团队合作奖。毕业后就职于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任技术支持职位,专门从事表面活性剂的开发、应用和销售工作,工作期间发表两篇论文,并收录于国家核心期刊《中国日用化学品科学》中。学校期间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竞赛期间各老师的指导对我未来的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仿真实习和化工厂的实地学习,让我更好地理解了化工,在工作中能学以致用。化工遍布方方面面,而对其探索也是源源不断,化学是个非常神奇的东西,它创造了我们周围的许多东西,极大的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目前国内相关化工关键技术比较缺乏,而国外这类制造企业又对外实施技术封锁,导致我国化工产业的发展缺乏先进技术和人才的支持,仍有许多技术难题亟待解决。化学工程与工艺是个全面型的化工学科,是未来在培养此类技术型人才上的一门至关重要的专业。通过学习化工,学习四大化学、学习三传一反,去深入了解反应机理,优化工程设备和工艺路线,提高物质和能源的利用效率,指导生产工作,从而为企业和社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