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生物制药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5              阅读人数:2347      作者:

生物制药专业简介


选考科目:生物 化学 物理(三选一)

招生咨询qq群群号:894897814


一、专业概况


1. 行业背景

生物制药是我国“十四五”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已成为当今世界发展最快、经济效益最显著的高新技术支柱产业之一,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等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常见的维生素、各类抗生素均属于生物制药产品。生物药物已广泛用于治疗癌症、艾滋病、贫血、发育不良、糖尿病、心力衰竭、血友病、囊性纤维病变和一些罕见的遗传疾病,市场前景广阔,人才需求紧俏。


  1. 专业概况

丽水学院生物制药专业(代码083002T)于20138月开始招生,至今已连续招生十年,目前在校生共计218人。在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位居第4(据艾瑞深“全国生物制药专业2022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名)



3.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重培养具备扎实的生物药物研制与生产、质量监测与控制等专业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及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能在相关科研单位、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药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销售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4.办学条件

1)师资力量:专业师资力量强,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1人,占78%,相关教师教科研能力强,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级等各类项目近30项,总经费达200多万,发表论文100余篇。专业课程均由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


2)实验条件:本专业实验实践条件较为优越。依托省级创新平台——浙江省丽水中药产业科技服务创新平台生物制药实验实训中心、民族(畲)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平台、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实验平台、模式生物实验平台等13个与生物制药专业密切相关的实验室与上市公司药明生物、杭州胡庆余堂药业有限公司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8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验、实习和就业创造条件。


  1. 实践条件:与杭州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贝尼菲特药业有限公司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家大中型生物制药企业建立了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和就业创造了条件。


生物制药专业大学生校外实习


5.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后能在相关科研单位、制药企业、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药品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销售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毕业后从事相关工作三年可报考执业药师资格证。自开设以来,每年我校生物制药专业就业率达100%,且绝大多数在杭州、宁波、上海等地的大中型企业,从事的岗位主要以药物研发和检验检测为主。另外,本专业近年来毕业生共计60人先后考取中国药科大学、云南大学、暨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二、培养过程

注重科研训练,大力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精神。建立了科研导师制,学生较早进入教师科研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大学生“挑战杯”等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以培养其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主持省级科技创新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荣获省级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16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32项;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9项,三等奖25项。


教师指导学生科研



本专业学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A)获奖



本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


三、生物制药发展前景

健康永远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大健康”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生物医药是大健康产业做强做大的核心,是大健康产业生命力的保障,是浙江省及整个长三角地区步入快速发展轨道的新兴技术产业。尤其是近年来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生物制品、保健(功能)食品、现代中药制剂等行业发展迅速,对生物制药相关专业人才需求强烈,目前国内生物制药专业人才培养规模远远满足不了生物医药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四、优秀校友介绍

陈晓晓,中共党员,浙江临海人。丽水学院 2018届生物制药专业毕业,在校期间获“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省省政府奖学金”等多项荣誉。2021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并取得硕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陈菲妃,中共党员,浙江慈溪人。丽水学院 2018届生物制药专业毕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2021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获得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参与发表4SCI文章,并参与了多项省级、市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