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丽水学院2018年夏秋季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02              阅读人数:815      作者:

各二级学院:

为了做好我校2018年夏秋季征兵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中征集新兵工作的通知》和相关文件要求,丽水市教育局、丽水市征兵办公室、莲都区人民武装部工作安排,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丽水学院2018年夏秋季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组织兵役登记

1、兵役登记对象

1)根据《兵役法》等规定,年满18周岁(19991231日前出生)的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男性公民,不分民族、种族、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和教育程度,均应参加兵役登记。

2)免登人员:1.女青年;2.退伍军人;3.往年已进行过兵役登记的男青年;4.瞎、哑、聋、残等无自理能力的公民。

2.兵役登记时间

1)兵役登记对象于2018330日之前通过“全国征兵网”( http://www.gfbzb.gov.cn/)进行兵役登记。相关说明请认真阅读《一步步教你网上应征报名》,按照要求步骤进行网上兵役登记操作。注意注册录入信息过程中不要勾选“缓征”。

2)往年已经参加过兵役登记的男青年,应当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核验。

3. 兵役登记情况报送

各二级学院于2018330日将本二级学院兵役登记情况报到学校人民武装部康卫平老师处,具体报表见附件1

(二)开展征兵工作

1、征集对象

1)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2)优先征集2018届应届毕业生。

2、报名基本条件

1)年龄条件。男兵:高校新生和在校生1722周岁(199611日至20011231日间出生),高校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199411日至20011231日间出生);女兵:高校新生、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一律为1722周岁(199611日至20011231日间出生)。
2)政治条件。按照新修订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
3)身体条件。按照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其中:身高,男青年160cm以上,女青年158cm以上,条件兵另行规定。体重,标准体重kg =(身高cm-110),男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青年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矫正视力不低于4.8且矫正度数不超过600度,条件兵另行规定。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

3、报名时间

2018320日——530日。(在户籍地入伍学生请咨询当地兵役部门,以下部署均指在本校应征入伍的工作。)

4、报名方式

1)学生自行在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前首先要进行兵役登记,不登记者无法完成报名;

2)学生在网上报名后,登记报名完成后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高校毕业生或在校大学生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正反面打印),于529日前,交各二级学院学生科,莲都区人武部入伍的学生,学生科统一收齐530日之前统一交到丽水学院人武部,莲都区人武部以外入伍的学生将表格中当地人武部门盖章后学生科统一收齐530日之前交由丽水学院人武部。女大学生网上应征报名时间另行通知,当前先填写《丽水学院女大学生征兵入伍报名表》报二级学院学生科。

3530日之前,各二级学院学生科将学生报名汇总情况报丽水学院人民武装部。

5、征兵工作主要环节

大学生征兵工作分为学生报名、报名条件审查、初检、体检、政审、预定兵源、批准入伍和送兵等主要环节。各环节的具体事项与时间另行通知。

二、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站在“治国安邦”的高度,认识和落实大学生征兵工作。在二级学院层面建立以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征兵工作小组,落实征兵宣传、政审、学籍保留、学业安排及其它教育教学等有关工作,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确保每一名志愿参军的合格大学生都能顺利入伍。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动员,扎扎实实做好征兵工作。扎实开展“六个一”的征兵宣传教育,即一次政策咨询活动、一次集中宣传、一次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征兵工作座谈会、一条征兵信息,讲清征兵政策,深入开展征兵宣传动员;通过咨询会、报告会、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层层宣传动员,通过网络、宣传栏、板报、微信、QQ、手机短信等形式明确任务,把今年兵役登记和征兵的基本要求通知到每位学生。同时,扎实做好学生的征兵咨询和报名工作,开辟入伍绿色通道,树立“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为学生入伍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三、工作进程与安排

1. 兵役登记:320日—330

2. 征兵报名:320日—530

3. 丽水学院2018年征兵工作启动仪式,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 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与11A教学楼之间设立咨询服务点,为有应征入伍意向大学生答疑解惑。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  520日之前,二级学院开展大学生应征入伍意向摸底,填写《2018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意向情况统计表》

6.  530日,上报《2018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意向情况统计表》和《2018年夏秋季征兵报名情况汇总表(男、女)》以及女大学生《丽水学院2018年大学生征兵入伍报名表》

四、政策咨询与服务

1)学校设立咨询服务点(大学生活动中心与  11A教学楼之间);具体时间安排再行通知

2)学校日常咨询地点:丽水学院人民武装部办公室(大学生活动中心116320办公室);

3)学校咨询电话:0578-22752622271076623185678525

4)各二级学院要求设立咨询服务办公室、咨询人员和咨询电话,并向本院学生公布。

五、相关附件

1.  2018年男生兵役登记情况报表

2.  丽水学院2018年大学生征兵入伍报名表;

3.  2018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意向情况统计表

4.  2018年夏秋季征兵报名情况汇总表;

5.  2018年大学生入伍优惠政策(现还未出台,以下是2017年政策)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