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麦菌同行”团队于生态实验中心开展微生物助力小麦抗逆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人数:11      作者:解丽娜 陈俊杰 钟清雯 陈垟蒴 蓝可欣

调查显示,全球有着约8.3亿公顷的耕地正遭受土壤盐碱化的严重影响,这给农作物的生产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情况下,小麦作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也受到了不可忽视的影响。研究探索微生物菌剂对小麦生长和光合特性的影响,提升小麦的抗盐能力为小麦在应对盐胁迫环境提供新思路和实践指导近期,丽水学院生态学院麦菌同行”团队开展了一项以微生物菌剂为核心的研究。

在导师的指导下,团队成员积极查阅文献,深入了解国内外土壤盐碱化情况改良方法及微生物菌剂在土壤改良中的应用效果并通过讨论确定了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目标研究不同盐浓度对小麦生长和光合特性(如叶绿素含量、光合荧光参数)的影响探究微生物菌剂对盐胁迫下小麦生长和光合特性的影响。

团队成员利用淮麦33品种的小麦种子作为实验材料,经过低温处理后进行萌发和育苗。随后,将小麦移栽至种植箱中,在自然光下进行实验。为了模拟不同盐度条件,团队设置了不同盐度梯度,每个梯度设有3个重复样本。随着小麦生长,对不同盐度条件下的小麦进行盐胁迫处理,并进行定期浇水和除草等管理。

本次实践中,微生物菌剂的使用是本次实验的关键。团队成员在导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微生物的培养、计数和保藏方法,并在小麦生长阶段添加了微生物菌剂。为了获取小麦的光合参数,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借用了中药平台的CIRAS-4便携式光合/荧光测定系统。学习了如何操作该仪器,随后在不同时间点对小麦进行了光合参数的测定。在微生物添加处理30天后,团队采集了小麦植株样本,并进行了植物干重和叶绿素含量的测定。 

 


通过实验数据分析,团队得出了微生物菌剂对小麦生长和光合特性的显著影响。他们观察到,在微生物菌剂的作用下,小麦的生长状态更加健康,光合作用效率提高,叶绿素含量稳定增加,表明微生物菌剂在增强小麦抗盐能力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这项研究为微生物菌剂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供了实践和理论依据,推动了绿色农业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通过这次实践,团队成员不仅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还意识到了盐碱化对农作物的严重威胁。这一实践活动也为他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为他们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团队成员将继续致力于生态学相关研究,为农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