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215ADI LAB社会实践组在两栖爬行动物实验室对丁伯根的四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人数:10      作者:朱雅若

为锻炼学生的科学思维,帮助其深入探究专业领域的各项知识,1月17日,生态学院215ADI LAB社会实践组于丽水学院两栖爬行动物实验室,围绕着动物行为学领域的丁伯根的四个问题展开了深入地研究与探讨。

实践伊始,丁国骅老师针对丁伯根的四个问题小组成员进行了细致的介绍,为此次主题实践提供了全面的理论基础团队成员在这一过程中了解了这一理论在动物行为学领域的重要性开始学会在思考问题时将what,why,how三个方面应用于实践之中随后,小组成员积极分享对动物行为的个人观察和经验,为后续的研究打下了基础。

在结束了对于理论层面的探讨后,小组成员在两栖爬行动物实验室进行了对动物行为的观察。实地观察中,团队成员近距离观察到了两栖动物不同的生活习性,如捕食、睡眠等,这不仅让成员们亲身感受到动物行为的复杂性,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实例。根据实验室中的观察经历,团队成员结合资料独立完成了维基百科上关于丁伯根的四个问题内容的翻译。这加深了我们对此理论的认识,也让我们在如何将这一理论运用于科学研究实践之中的问题上展开了新的思考与讨论。

总结环节,小组成员纷纷进行研究心得分享有成员认为动物行为的多层次性复杂性不能仅通过理论研究理解而有成员则强调了实地观察和实验的重要性,认为将实践与理论结合是深入研究的关键一步。随后,导师对小组成员的积极参与和深入思考表示赞赏,他指出,动物行为学是一个富有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领域,成员们要坚持探索,不懈实践,不能将理论知识架于空中,而要与亲身实践紧密结合

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我们深入了解了丁伯根的四个问题这一重要理论,学会了以科学的批判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往后的科学研究实验设计等奠定了重要基础。未来,团队会继续深入研究,通过更多的实地观察、实验和理论讨论,进一步探讨丁伯根的四个问题。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