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茗香沁心扉,茶料意悠长”团队探寻茶渣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人数:10      作者:“茗香沁心扉,茶料意悠长”团队

将绿茶茶渣变废为宝,充分利用其蛋白资源,测试其多肽抗氧化和美白效果,丽水学院生态学院“茶香沁心扉,茶料意悠长”团队在丽水学院中药信息产业平台和生态学院实验大楼进行了为期一周左右的实验实验内容主要分绿茶茶渣的制备绿茶茶叶蛋白含量与茶渣蛋白含量测定与比较绿茶肽抗氧化活性评价三部分

实践伊始,团队成员通过对茶叶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到由于健康理念普及我国绿茶产地广泛茶叶价格较低等,人们对绿茶的偏好较大因此我国茶叶的消费格局以绿茶为主导、中小茶类为补充。根据中国碳中和茶叶生产报告显示,我国茶叶生产正在尝试碳中和的途径。茶渣处理当然也成为了其中必不可少的环节。整理出这些信息后团队成员立即对茶渣高值化利用展开研究。

为模拟工业废茶渣的情况,小组成员用超纯水浸泡购买来的绿茶,80摄氏度水浴锅中水浴三小时,收集茶渣和滤液。随后,将茶渣和滤液于真空冷冻干燥机中干燥,塑封袋装好备用。

绿茶茶叶蛋白含量与茶渣蛋白含量测定与比较采的是凯氏定氮法指导老师以问答式教学向小组成员讲解了凯氏定氮法的原理步骤和实验注意事项,让我们积极地思考加深记忆

绿茶蛋白肽抗氧化活性评价环节中,小组成员对获得的茶渣蛋白进行酶解得到茶渣蛋白肽,通过ABTS自由基清除实验和酪氨酸酶活性抑制实验对茶渣蛋白肽的抗氧化活性进行评价,实验结果表明,绿茶茶渣蛋白肽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酪氨酸酶活性的作用,具有被开发成天然抗氧化美白活肤品的潜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本次实践中,团队成员对科研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会了如何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并提高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团队会继续探寻茶渣中潜藏的丰富价值,以青春之力践行绿色发展。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