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竹纤维素调研团队于实验楼制备复合材料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人数:11      作者:竹纤维素调研团队

竹纤维素基多孔复合材料是一种基于可再生资源的生物质复合材料,以竹子为原料提取纤维素,并通过先进的制备工艺与其他材料复合而成。这种材料不仅具有优异的力学性能、耐候性和吸附性能,还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活性。为顺应全球对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益关注,利用具有高效环保效益的材料,更好地保护环境,1月292月2日,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竹纤维素调研团队实验室开展了制作竹纤维素基多孔复合材料的实践活动。

实验伊始团队成员进行了原料选择与预处理。首先,选择质量上乘的竹子作为原料并对其进行清洗、切割、破碎等预处理,以便后续的纤维素提取。随后,团队通过化学生物方法,从竹子中提取出纯净的纤维素。这一步骤是制备过程中的核心,它决定了最终材料的性能和质量。在后几日,成员将提取的竹纤维素与其他材料(如聚合物、无机物等)进行复合。过程中,团队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复合方法和技术,如溶胶-凝胶法、模板法等,以实现材料性能的优化。然后通过压制、注塑等步骤对复合材料进行成型处理。最后,对材料进行后处理,以进一步提高材料的性能和稳定性。  

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对竹纤维素基多孔复合材料的制备过程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原料的选择与预处理,到纤维素的提取,再到复合材料的制备和成型,每一步都需要精心的操作和严格的控制。成员们意识到,材料的制备不仅仅是简单的混合和加工,更是对材料性能和结构的精确调控。此外,实践不仅提高了成员们的实验技能动手能力还锻炼了其团队协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人们对环保意识的提高,竹纤维素基多孔复合材料作为一种新型绿色材料,正以其独特的性能和多功能应用引领着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潮流有望在更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未来团队也会继续深入探索,不断优化制备工艺,提高材料性能,用青春力量推动环保新型材料事业的发展人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种材料将在更多领域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和价值。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