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鸟类调研团队走近自然探访冬日玄禽
发布时间:2024-03-13              阅读人数:11      作者:冬季鸟类调研团队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态环境的变化极为敏感,人类活动对其栖息地的迁徙路线有重大影响。鸟类多样性是城市生态环境监测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依据为调查不同地区冬季鸟类的多样性120日至223日,生态学院冬季鸟类调研团队开展冬季鸟类多样性调研活动。

此次实践中,团队成员分别拜访了贵州兴义的小县城、晴隆、浙江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广西省河池市宜州区同德乡山区、粟裕公园、怀化会同一带人工林以及自然林等地,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记录该地区鸟类的分布情况。

团队成员欧阳文俊走进怀化会同的人工再生林拍摄鸟类该天小雨,林中偶有些许小型雀欧阳文俊在粟裕公园里拍到了白鹡鸰、白头鹎、红嘴蓝鹊等鸟类在公园旁的会同河中拍到了小白鹭。该地区共调查到五科五属的鸟类。

团队成员董古今前往贵州兴义市青山拍摄鸟类。中午在朋友家休息期间,他记录下领雀嘴鹎飞到窗台上的情景走访晴隆高中同学的途中他记录下了一只白鹡鸰的身影此外,董古今意外发现一只撞到窗户的铜蓝鹟,对它进行了救助喂食,并在其恢复正常后放生回归蓝天。该地区共调查到三科三属的鸟类。

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团队成员刘任峰在二月二号的清晨便开始了实践任务。在一连三天的连续出行下,得知广西壮族自治区冬季的鸟类大多以小型鸣禽—麻雀为主。作为乡下地方,人们饲养的鸡也是当地冬季里为数不多可以见到的鸟类。经过查找资料,刘任峰得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鸟类约有五百二十多种,其中八十七种为国家级保护动物。但由于天气原因,刘任峰法找到这些珍稀的鸟类。最终,该地区本次实践共调查到三科三属的鸟类。

团队成员吴征在杭州湾湿地自然保护区观察到了包括乌鸫、小白鹭、白冠燕尾、鸳鸯、白骨顶鸡、大天鹅等多种鸟类。经由2005年自然保护区建成以来的一系列保护措施,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和动物资源,其中的鸟类更是有着两百余种。该地区共调查到九科九属的鸟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守护鸟类就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未来,团队成员会继续坚持践行鸟类保护,助力维持生态多样性,在学习、生活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中国注入青春力量。

1 本次寒假实践活动观测到的鸟类汇总

名称

学名

分类地位

调查地

广西

浙江

贵州

湖南

麻雀

Passer montanus

雀形目雀科麻雀属

 

珠颈斑鸠

Spilopelia chinensis

鸽形目鸠鸽科珠颈斑鸠属

 

 

噪鹃

Eudynamys scolopaceus

鹃形目杜鹃科噪鹃属

 

 

乌鸫

Turdus merula

雀形目鸫科鸫属

 

 

 

白冠燕尾

Enicurus leschenaulti

雀形目鸫科燕尾属

 

 

 

黄腰柳莺

Phylloscopus proregulus

雀形目莺科柳莺属

 

 

 

鸳鸯

Aix galericulata

雁形目鸭科鸳鸯属

 

 

 

白喉红尾鸲

Phoenicurus schisticeps

雀形目鹟科红尾鸲属

 

 

 

大天鹅

Cygnus cygnus

雁形目鸭科天鹅属

 

 

 

小白鹭

Egretta garzetta

鹳形目鹭科白鹭属

 

 

白骨顶鸡

Fulica atra

鹳形目秧鸡科骨顶属

 

 

 

鹊鸲

Copsychus saularis

雀形目鹟科鹊鸲属

 

 

 

领雀嘴鹎

Spizixos semitorques

雀形目鹎科嘴鹎属

 

 

 

白鹡鸰

Motacilla alba

雀形目鹡鸰科鹡鸰属

 

 

铜蓝鹟

Eumyias thalassinus

雀形目鹟科鹟属

 

 

 

白头鹎

Pycnonotus sinensis

雀形目鹎科鹎属

 

 

 

红嘴蓝鹊

Urocissa erythrorhyncha

雀形目鸦科蓝鹊属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