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乡村振兴与苍南禾腾农业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人数:11      作者:幼苗茁壮成长寒假实践调研团队

为带动当地农民充分发挥“靠山吃山”的资源优势,提升当地竹林培育水平,促进林产品生态价值提升,增加农民收入,苍南大力推动“一亩山万元钱”该行动的实施,苍南禾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则顺应发展积极行动,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基地,开展“林药”“林菌”复合经营。为了解该项行动具体内容、计划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丽水学院生态学院幼苗茁壮成长寒假实践调研团队开展主题实践

苍南禾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以从事农业为主的企业。主要经营领域有农业项目开发农业观光服务提供休闲农业服务等,在温州市农渔中均有较强的竞争力。实践前期,团队成员共同开展资料收集进行问题准备,计划通过实地考察公司负责人深入交流来了解相关种植技术,并通过走访周边村民和基地对该公司和进行的项目有了进一步了解。

朱强根老师指出本次调研要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各司其职,团结一致,在不断地磨合中完成本次实践此外,他还强调团队成员要深入与周边村民交流,积累实际信息以作为本次调研的有力科学依据,要结合当地情况来对调研进行相关改进而不是空穴来风。

为进一步了解该公司竹林产业发展情况,团队成员赴温州苍南玉腾村对该公司毛竹林基地进行实地调研学习。该基地使用无纺布套袋种方法,无纺布套袋较传统育苗方式更加轻巧便捷、环保、防水抗菌还能减少搬动对竹笋的伤害,有利于控草和精准施肥。该基地负责人还告诉我们,该基地开发了三叶青、多花黄精、竹荪等多种产品,同时利用冬笋、春笋、鞭笋等提升综合效益,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

 


通过本次温州苍南的实践活动,我们进一步学习了与竹子相关的知识,也从中体会到乡村振兴战略对乡村及其人民的重要性。乡村振兴的基础就是产业振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绿色原生态农业。未来我们将继续与苍南禾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