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松阳县鸟类多样性调查
发布时间:2024-03-06              阅读人数:10      作者: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石,鸟类在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解松阳县生态系统的状态结构,117日至225丽水学院生态学院“山幽鸟鸣”团队在寒假期间以区域鸟类多样性调查为核心,在丽水市松阳县内进行鸟类多样性调查。

团队首先松阳县松溪、农田和箬寮原始森林景区三类生境的鸟类多样性进行调查并将结果进行综合,总结出目前松阳县内鸟类多样性的大致情况,进一步推断松阳生态系统的健康程度和生态结构。

近年来松阳县在松阴溪两岸建立了许多保护区域和生态保护工程,两岸的自然环境有着极大的改善。我们在松荫溪中发现了棉凫、斑嘴鸭、白骨顶鸡等候鸟在松荫溪畔观察到红尾水鸲、翠鸟等。在调查过程中,团队遇到了一位拍摄鸟类的摄影爱好者在向我们展示摄影作品的同时,他表示,随着松荫溪的生态环境改善,越来越多的候鸟来越冬,还曾发现被誉为鸟类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吸引了很多像他这样的摄影爱好者。由此可见,松阴溪两岸的生态环境优越鸟类的数量种类较丰富。

在调查农田鸟类多样性过程中,团队不仅发现了麻雀、大山雀、乌鸫、斑鸠等喜欢生活在平原上的鸟类,也在池塘等地发现了白鹭和黑水鸡等水禽。近年来政府加强对农药的管制,禁止剧毒农药的使用,改善了农田的生态环境。此外,鸟类的参与也会间接增加农田产量。

219团队成松阳县箬寮原始森林景区开展调查。相对松荫溪畔而言,箬寮原始森林中的鸟类相对稀少,红嘴蓝雀、山斑鸠、林雕等我们探访了景区的工作人员和村民,了解到原始森林中还生活着白鹇、黄腹角雉等珍禽以及林雕、黄嘴角鸮等猛禽。附近的村民告诉我们,近年来政府严格打击狩猎行为,原始森林中山鸡的数量也有增长,在山脚的农田中有时还可以看到觅食的白鹇。

最后,我们团队到县图书馆查阅松阳县鸟类多样性的相关资料,整理、总结本次调查的数据。实践中共拍摄到鸟类8目,19科,29属,30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国近年来大力提倡的发展理念,是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通过本次实践,团队成员认识到很多鸟类,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并通过鸟类数量和种类增长感受到近年来松阳的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

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人们自然保护的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鸟类开始出现在我们身边。未来,团队会坚持调查和保护鸟类多样性,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贯彻在日常行动中。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