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本草藏奇效,精华汇异能
发布时间:2024-03-05              阅读人数:10      作者:滕佳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巨大变化,消费者对美的追求日益凸显。中药是我国宝贵的资源,因其具有天然性、安全性、功效好、历史悠久、强调整体观念等特点,在护肤品成分研发领域有着独特、鲜明的优势。解中药相关知识,探索中药应用价值,助力中医药传承和发展丽水学院生态学院“本草藏奇效,精华汇异能”团队结合专业特色走访药铺、开展市场调查进行主题实践活动。

了解百草奇效,走访丽水药铺

为近距离接触中药,了解中药相关知识,我们走访了丽水当地一家中药铺。药铺负责人吴女士向我们热情介绍了药铺里的一些中药材的用途、功效、方法并指导我们通过一些简单的技巧对中药药材进行鉴别。谈及当代社会如何开发利用中药这一问题,吴女士表示,深入了解中药的功效、性味归经是我们开发利用中药的基础中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我们有义务、有必要对这一事业进行学习、传承。

寻本草产品,了解当前市场

随着人们对健康、美的需求,护肤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为了解当前市场护肤产品成分情况,了解消费者需求,团队成员深入丽水银泰、万地等一些商业集中中心进行实地考察与消费者、销售人员深入交流团队了解到市面上大多数护肤品均含有草本提取物,但其提取物种类和存在差异。在大多消费者观念中,植物提取物比化学更加安全。因此,含植物提取物护肤品会更受消费者青睐。

汇本草异能,开展中药研究

综合走访药铺和市场调查获得的信息结合文献资料,为进一步探究中药在护肤中的作用机制,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选择紫苏叶、金银花、三叶青、黄精四味丽水地区比较常见的中药为实验对象,开展了中药体外抗氧化实验,通过实验发现,金银花、紫苏叶提取物DPPH、ABTS自由基清除率可达到90%以上,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在护肤品成分开发中具有较大潜力。

通过本次实践,我们认识到中药护肤品已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市场前景广阔。由此可见,在中药护肤品研发过程中,应当将中医药理论与现代科技融合,在继承中创新,才能赋予护肤品传统文化内涵,让传统中医药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