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仙草开花,“芝”繁“业”茂
发布时间:2024-02-26              阅读人数:24      作者:张亚冲

灵芝作为中国传统珍贵药材,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价值,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需求日益增强,市场需求不断增长,为助力打造高质量、无污染的灵芝产业,为乡村振兴赋能,在汪亮亮老师的带领下,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本次主题社会实践。

“仙草”——仿野生灵芝种植与栽培技术

实践中,龙泉市原生态灵芝研究所所长蒋贤俊先生带领我们参观华东药用植物园中的灵芝馆。据他介绍,龙泉灵芝品质好、生物转化率较高、经济效益好,其健康养生价值对于乡村振兴是一个很好的助力。

“仙草”——灵芝营养价值研究

随后,团队成员在生态学院杨爱萍老师处学习灵芝相关知识。杨老师介绍,灵芝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肠道蠕动等作用,它是以死亡倒木为生的木腐性真菌,对于营养,温度,水分,空气,光照,酸碱度都有较高要求。在实验室我们也观摩了杨老师开展的灵芝相关实验。我们发现仿野生灵芝在相同的栽培条件下,墙式仿野生栽培比袋栽可增产20%--30%,这是由于土壤中营养丰富、持水性好,且菌丝通过在土壤中延伸生长连成一体,充分发挥了整体优势。

此外,团队还拜访了项永年野生灵芝馆,了解龙泉灵芝的各种产品及优点,在国家林草乡土专家项永年老师告诉我们,“项永年”灵芝孢子粉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灵芝产品促进了生态优势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仙草”——灵芝产品销售与市场推广

龙泉原生态灵芝研究所,我们观看了研究所内接种灵芝之后发菌丝的过程。蒋先生为我们讲解到:2010年5月24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龙泉灵芝”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龙泉灵芝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龙泉灵芝也是“浙江十大名菇”之一,2020年9月,被纳入2020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截至目前,已建立标准化段木灵芝生产基地,食用菌领域专家及药学、营养学专家和技术人才的共同努力下生产出了“仙芝谷”、“滢宝牌”孢子粉胶囊、保健产品,成功走进韩、日、泰等国市场龙泉灵芝不仅满足了现代人对健康养生需求,也帮助当地人民脱贫致富,解决了就业问题,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当地轻工业发发展迅猛乡村旅游产业尚未成型。我们认为,“农旅文融合”的角度出发,提出培育灵芝+旅游、研学建设乡村旅游产业、互联网+灵芝等休闲新业态,才能推广龙泉灵芝,发展龙泉灵芝。

相信在未来龙泉灵芝产业与多角度产业融合发展之中会以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我们团队也会持续关注龙泉灵芝的相关发展,为其建言献策,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