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寒假社会实践】环境保护靠你我,回收电池需立行 ——丽水学院“变废为宝”:废电池的回收与利用调研团队展开主题实践
发布时间:2024-02-26              阅读人数:10      作者:石婉婷 陈璇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和电动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废旧电池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些废旧电池含有丰富的有价金属和有毒物质,如镍、钴、锂、锰等金属元素,以及有机溶剂和电解质等,如果不经过正确的处理和回收,将会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废旧电池回收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同时,国家也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为积极响应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战略,贯彻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助力生态文明建设。2024年1月20日至2月5日丽水学院“变废为宝”:废电池的回收与利用调研团队走进丽水市莲都区、庆元县开展“环境保护靠你我,回收电池需立行”为主题的调研实践活动。

第一站:走进社区,开展废电池的回收利用问卷调查研究

2024年1月20日-22日,团队成员走进社区,开展废电池的回收利用问卷调查研究。该研究以青年为主要调查对象,通过走进社区,走进家庭等,调研广大群众对废旧电池的认知程度期间,团队成员也向调查对象科普了废旧电池的危害如何正确回收与利用废旧电池的相关知识。

第二站:党群服务站,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点

1月24-26日,团队在与工作人员沟通,在庆元县濛洲街道党群服务站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点,为期三天。小队通过开展废旧电池换取新电池肥皂等小礼品的活动以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另外,在这三天中,团队成员兵分二路两名成员在服务站继续进行废旧电池回收活动,积极号召居民们参与活动;其他三名成员庆元中学附近进行走访调查,以更好地向们科普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相关知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他们对废旧电池处理方法的重视程度,从而有助于电池回收活动。

第三站:琦丰新能源有限公司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锂电池的回收与处理现状,2月1日,团队成员走进庆元县琦丰新能源有限公司。首先,在产品展厅里大家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废旧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随后成员们被工作人员带往研发和生产车间参观了解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从研发到生产的整个过程。在实践过程中,成员们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因此他们对锂离子电池的组成和潜在可回收的金属元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观结束后,工作人员在休息室中接受了成员们的提问,根据成员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他们简单说明公司处理废弃锂电池的方式——琦丰新能源公司目前并没有专门做锂电回收的产业链,只是将废弃电池进行拆解然后交给专门公司处理,例如邦德、宁德时代。最后工作人员总结了自己对锂电回收的看法,“希望对于锂电池能出台一个标准,以便于产业化的回收。”

综上,此次活动深入青年群体进行宣传,普及环保方面相关知识,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废旧电视的危害性,鼓励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正确恰当地进行废旧电池的处置积极参与到废旧电池定点回收的活动中来。与此同时呼吁政府在党群服务点设置废旧电池回收,以帮助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最后,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老师的指导、队长的带领及各位成员的密切配合。希望相关活动的开展可以推动人人做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做到人人讲环保,人人践行生态文明。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