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服务地方】丽水市派驻松阳科技特派员团队走进松阳
发布时间:2024-01-31              阅读人数:12      作者:杨爱萍

为助力乡村振兴,更好的服务松阳“三农”事业发展,2024126日,浙江省丽水市派驻松阳科技特派员丽水学院中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与服务团队负责人汪冶教授、汪亮亮、张淑娟、黄皓、杨爱萍等人深入丽水市松阳县挂钩企业考察学习。

科技特派员团队首站来到了松阳县科技局,同局长吴秀岳,副局长林辉等人进行座谈,并一同观看了科技特派员宣传片《科技赋能一路同行》。吴局长介绍松阳县在认真贯彻落实丽水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部署和要求下,大力推进中药材优质高效栽培,生产道地药材,现已形成了一定规模,覆盖包括黄精、三叶青、条叶榕在内的多个品种,希望能够在市派科技特派员的技术加持下,助力松阳中药材更好发展。市派驻松阳科技特派员汪冶教授介绍团队成员,并对陪同考察的松阳县玉岩镇黄精种植基地负责人汤国生、陈金兰以及黄精加工企业君凯家庭农场负责人吴养根进行了介绍。汪教授结合前期调研,提出要以中药大品种为突破口,建立标志性的中药材种植加工产业链,以此促进县域中药材事业高质量发展。团队其他成员就黄精种植、精深加工、科学研究等作交流发言。

随后,特技特派员团队在汤总的陪同下,来到了丽水市松阳县玉岩镇吴山头自然村的黄精种植基地,实地参观300亩规模的香榧、油茶林下的黄精套种模式。黄精作为传统药食两用植物,适宜在林下、灌丛等荫蔽处生长。香榧-黄精、油茶-黄精林下套种,践行“一亩山万元钱”的创新生态栽培模式是值得肯定的。此外,特派员团队对目前黄精种植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排查,以保证该模式下黄精、香榧、油茶高产出。

下一步,科技特派员团队将立足松阳县黄精种植和加工,通过规规范化操作和管理,从源头上保证黄精品质和质量,推进黄精道地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做大做强松阳县黄精产业链,切实服务地方,真正的将论文写在松阳大地。


【责编:杨爱萍;二审:徐倩;三审:朱强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