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构筑就业育人生态
发布时间:2024-01-09              阅读人数:10      作者:徐好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生态学院于18下午召开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书记吴庆红以及各毕业班班主任、全体辅导员等参加此次会议。

吴庆红指出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面的集中反映,更是体现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最重要指标,务必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有攻坚克难的决心;要秉持全院一体的工作理念,上下一心抓就业;要压实全员就业工作责任,要优化保障机制,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推动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构建全程导师体系,培养服务乡村振兴的“新农人”

    大赛引领,构建全员育人的全程导师体系。生态学院贯彻学校立德树人根本原则,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度,从大一开始匹配专任教师担当本科生的导师,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科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2023年学生“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等创新活动、技能竞赛省部级及以上获奖共43项,其中A类竞赛39项,B类竞赛4项。

    师生互信,提供全过程育人的精准就业服务。在长期师生互通互信的基础上,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与,指导学生正确对待就业及考研等问题,全程跟踪学生学习成长过程,指导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全面压实毕业生“一生一策”。给予就业意向不明确、就业行动迟缓等就业困难学生方向选择、创业规划和考研目标定位上给予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通过全面的毕业生就业意向排摸,精准向毕业生推荐工作岗位,通过学系教师和辅导员的引介,2024届毕业生中已有4人签订就业合同,15人与引荐的企业签订实习合同并达成未来签约意向。

    思政铸魂,全方位培养毕业生责任担当。在全程导师制体系下,实施内援外引,构建就业与培养的联动机制,在培养过程中组织学生深入丽水九县市广泛开展社会调研、科技支农、文化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校园,面向社会,深入基层,熟悉丽水区域农业企业情况,教育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并自觉实践劳动精神、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树立扎根于农业事业的择业观,并以此指导择业行为。2023届毕业生中有50人就业于丽水智汇现代农业、油茶专业合作社、荔芗农业等地方农业公司,参与到服务地方农业的实践中,用行动根植服务乡村振兴的理想信念,了解国家发展战略和“三农”行业需求,增强职业责任感和使命感。


考研成绩创新高,多措并举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

抓实做细“强”援,强服务、强保障,全力铸就考研硕果。生态学院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就业专题会议研究和推动学生就业情况和考研工作,将考研升学作为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重要抓手和有效手段。立足“培育、备考、复试”三个阶段,发挥“导师、校友、班主任辅导员”三支队伍作用,打造“全程化、专业化、精准化”的“三化”考研工作体系,多措并举助力学生考研。2023届园艺19班录取率达58%,生态学19班录取率达50%,毕业生中涌现出3个考研寝室集体上岸,“农学姐妹花”寝室获得钱江晚报、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浙江新闻、丽水在线等多个官方权威媒体报道,累计浏览量达4万+。

紧盯一个“早”字,早谋划、早启动,精心选育考研种子。新生入学伊始,通过开学第一课、职业生涯规划课、专业思想教育、导师咨询陪伴,充分唤醒学生考研意识和学习内动力,帮助学生理性认识考研。持续强化考研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学院连续三年考研报考率超过70%以上:线下通过在教学广场摆放考研光荣榜、邀请往届考研成功学生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举办考研动员大会发放考研奖励、举办考研百日誓师大会等方式向学生宣传考研政策,鼓励同学们积极应考;线上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媒体开辟专栏,访谈本院优秀考研毕业生,普及考研知识,发布考研动态,通过榜样力量提高考研积极性。

    全程体现“暖”意,送指导、送关怀,全员厚植考研沃土。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打造“全程导师”为核心、全院教师齐参与的专业化指导团队,开设考研“一对一咨询”,帮助学生合理选择院校和专业,分析制定复习规划并在复试阶段建立调剂指导群,一对一分享调剂信息、跟踪复试结果。借势借力“硕士校友”队伍,组建毕业生交流群,将历届优秀考研校友资源进行分享,为考研学生提供初试和复试指导,在择校和应考上充分发挥校友“传”“帮”“带”作用。积极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兜底保障队伍”作用,加强思想引导、及时心理调适,暖心关怀学子,提振士气。

校地结合凝聚合力,产教融合培育学生就业胜任力

    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引导留丽就业。截止2023年,生态学院建有1个省级产业学院,共建设家校外专业实习基地50个,其中省级校外实践基地2个,借助实习实训基地将企业文化融入教学实践之中,组织学生亲身参与到企业生产实践活动中,在培养过程中唤醒学生的就业意识、培育职业兴趣,培养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职业技能、创新意识与就业能力。同时在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向学生展现出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先进文化,引导和鼓励毕业生留丽就业创业,让学生真正走进丽水、了解丽水,留在丽水,2023届毕业生留丽率超过40%。

深化校企对接,多维访企拓岗促就业。2023年生态学院领导班子、各学系、学生科和专任教师通过实地走访浙江天泉华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生生堂国药集团、浙江晶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昶丰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贝尼菲特药业有限公司、维康药业有司维康研发中心、中医药博物馆等20余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累计为毕业生挖掘岗位资源80余个。

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不断线。深入优化就业手续办理,编制流程资料介绍毕业生就业推荐表、三方协议线上登记与审核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帮助毕业生在线上顺利完成就业流程。全面推送招聘信息,积极对接教育部、浙江省大学生网上就业市场、浙江省教育厅以及各地人才市场信息平台,确保就业信息及时推送。充分发挥线上信息传递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就业信息群等线上平台全年为毕业生推送各类招聘信息累计达500余条。2023年线下举办学院专场招聘会3两场,针对不同专业举办企业进校园宣讲会7场,留丽宣讲3场,全年提供岗位数超1000个。


      【一审:徐好;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