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我院召开3月份学生思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16              阅读人数:42      作者:丁仕林

为进一步推进和深化学生管理工作,315日下午,我院3月份学生思政工作会议在学院12D2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庆红主持,教务科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学生科负责人就前一阶段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向全体参会老师通报。随后,近期党员发展教育系列工作、学生诚信考试教育工作、创新创业工作、就业工作、安全工作、心理健康工作、文明寝室建设工作、思想教育工作等一系列工作内容做进行了安排部署。

随后,党委副书记吴庆红结合学校文件要求,就下一阶段学生工作重点对各班主任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积极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特别是因情感纠纷引发的突发状况学生、患病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做好帮扶工作。二是积极开展防诈骗安全教育,提醒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遇骗不惊、不贪小利,在接到不明电话、信息、链接时必须保持清醒和冷静,多问几个为什么,并第一时间联系家人亲朋,咨询辅导员和班主任。三是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摸排班级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身体残疾等情况造成就业困难的毕业生及时将名单反映给学生科;开展就业主题班会,做好留丽岗位推荐、留丽政策宣讲、就业政策宣讲,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和行业需求,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国家分数线已出来,及时关注班级考研情况,加强考研学生复试面试调剂等工作指导深入开“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积极搭建校企对接合作平台;掌握学生学业、就业、经济、心理、感情等状况,对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开展辅导帮助,重视做好毕业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怀和引导心理上有障碍、感情上有波动的学生四是2023年为我校“学科年”,鼓励班级同学们一起积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营造人人进学科、人人有团队、人人可创新的良好氛围。五是做好班级安全教育工作,关注学生日常表现,特别是重点关注对象的行踪,畅通信息反馈机制,对因经济压力、情感矛盾等原因引发的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及时上报;着重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人身安全问题。六是要求在校班级、毕业班开展“青春倡廉”“毕业生廉洁从业”主题班会,让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断磨砺意志品质,积极弘扬正能量,坚守初心、廉洁诚信,牢记“我们是中国未来的期望”,坚持做一个思想正确、勇于担当、善良勤奋的人。

 

班主任作为大学生健康成才、全面成才的引领者,是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引领班主任明确岗位职责、理清工作重点、把握工作方向,充分发挥教育合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责编:丁仕林;二审:施婷;三审:吴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