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关于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0              阅读人数:2706      作者:刘青娥


为更好的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扩大科学视野,提高综合能力,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精神及本校实际,现将有关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科学探究类)的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 参赛对象:生物制药、生态学、园艺等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学生,以大二及以上的学生为主。

  2. 参赛名额:每支参赛队伍人数不超过5人,每位学生在校期间最多只能参加二次竞赛,作为主力队员(前三位)只能出现一次,参赛资格由所在学校确认。参加网评的队伍每个学校不能超过40支。

  3.指导老师:每队可聘1-2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必须是相关专业的专任教师,且每位老师指导的参赛队伍数最多不能超过两支,且作为第一指导老师的只能有一支队伍。

二、竞赛要求和规则

围绕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科学问题, 鼓励跨学科领域, 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寻找解决生命科学问题的有效方法。 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生命科学领域有关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 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 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进行分析, 形成作品,撰写论文。具体竞赛规则与网络评分标准详见《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三、 竞赛时间安排  

  2022 9 13 日, 下发竞赛通知,开始网络报名。

  2022 11 30 日, 网络报名截止。

  2022 12 31 日,研究综述和实验设计上传截止。

  2023 6 30 日, 实验记录、论文、心得上传截止。

  2023 7 月,网络评审和省赛。

  2023 8 月入围项目参加全国决赛。

  截止时间均为当天 24 点。

2022913日起即可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www.culsc.cn)进行参赛报名,1130日截止。参赛队伍提交立项报告(包括实验综述和实验设计)后,开始上传实验记录,每次参赛队伍最多只能上传30次实验记录。 2023630日前完成论文提交。20237月,评审专家分组进行网评并举办省决赛(具体形式和地点待定)

四、决赛队伍和奖项设置  

根据网络评审成绩进行省级竞赛,推荐参加 2023 年决赛项目,角逐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二等奖。一等奖 2%、二等奖 4%、三等奖 10%、优秀组织奖等单项奖。

五、报名和缴费

各校参赛队须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网络平台”(www.culsc.cn)上进行注册和参赛报名,并于 2023331 日前缴纳报名费,具体缴费方式和费用另行通知。            

附件1:《关于举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生态学院

2022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