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生态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 “一流课堂”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4              阅读人数:96      作者: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是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实现教育目标的有力保障,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建设培育一流课程,提高课堂教学改革的示范引领性,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打造一流课堂,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2学期“一流课堂”建设活动的安排,特制定《生态学院2021-2022学年第2学期“一流课堂”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互联网+教学”的指导意见》、《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深度挖掘课程育人元素,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实现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同向同行”。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线上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在线教学”为建设核心,持续推进“三级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生态学院的教学主体作用,加强教学项目的过程管理,提升教学改革的示范引领性,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教学活动开展及成效

以实施方案为基础,抓住重点突破口,以点带面拓宽路径,综合提升教学建设成效。集中开展“教学建设”活动,以示范课和公开课为牵引,拓展教师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开展教学建设项目活动督察考核,以教学建设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环节为落点,进一步总结成效,发挥优点,改善弱项,形成教学成果。组织教学活动的内容和成效主要如下:

(一)示范课活动

本学期“一流课程”建设活动如期开展,生态学院组织优秀教师开设示范课,要求学院教师特别是新进博士积极参加听课和课后交流,充分发挥示范课堂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首先,示范课的“示范”作用,按照教学督导的评价标准,明确示范课程建设目标,细化示范课程评价体系,采用《丽水学院教学示范课听课信息反馈表》等方式建立反馈机制,进一步强化了示范课的“示范”作用。同时,组织开展课后交流研讨,研究课堂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等,创新课堂教学活动,从而丰富了学院教师对于课堂的把握和创新动力,特别是对新进博士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二)公开课活动

“一流课程”建设通过示范课的“带动”作用,组织新进教师、教学建设项目组教师、课程思政教改项目负责人、申报精品课程和优质课程的教师等,开设“公开课”。这一活动不仅激励了上课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同时通过“听课、评课”两个环节进行课堂反馈促进了任课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要求分院教师,特别是新进博士积极参加听课、评课活动。“评课”环节,每位专家提交《丽水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质量评价表》,专家的评价结果将作为该课程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结合其他教师的评课交流,不仅对课程建设的目标得到了强化,也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有了具体的保障。

公开课活动分为听课和评课两个环节,听课时间一般为1节课,每次公开课至少安排2名以上专家(校级、院级教学督导员或教学水平高的教师)进行听课、指导和评价,专家听课前需仔细阅读该课改项目的相关资料,了解课改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以便更加客观地对课程进行指导和评价。

课后组织评课活动,让更多教师参加公开课的听课、评课。每位专家填写《丽水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质量评价表》,专家的评价结果将作为该课改项目结题的重要指标之一。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公开课和示范课,听课专家需填写《丽水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质量评价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优质课程和校本核心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的公开课和示范课,听课专家需填写《丽水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并将专家听课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每位开课教师。

三、活动内容和要求

生态学院“一流课堂”建设活动根据课程思政相融合,协同育人共赋能活动主题,组织教师积极开展各种类型的教学示范课、公开课的观摩和研讨(评课)活动,校级、院级教学督导员或教学水平高的教师进行全程听课,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作用的“一流”课程供更多的老师学习和借鉴。在活动期间将组织在建教学建设项目的结题验收,以及达标、优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等工作。具体活动内容和要求如下:

1.示范课活动

示范课活动分为观摩和交流研讨两个环节,观摩时间一般为1节课,课后进行交流研讨。我院安排专家主持课后的交流研讨,并做好研讨记录,并填写《丽水学院评课记录表》。

2.教学建设公开课活动

公开课活动分为听课和评课两个环节,听课时间一般为1节课,课后进行指导及点评。每次公开课应安排2名以上专家(校级、院级教学督导员或教学水平高的教师)进行听课、指导和评价,专家听课前需仔细阅读该课改项目的相关资料,了解课改项目的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以便更加客观地对课程进行指导和评价。

课后组织简短有效的评课活动,并填写《丽水学院评课记录表》,专家的评价结果将作为该课改项目结题的重要指标之一。

“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公开课和示范课,听课专家需填写《丽水学院教师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质量评价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优质课程、校本核心通识课程建设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项目的公开课和示范课,听课专家需填写《丽水学院在线开放课程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督导组并将专家听课意见和建议反馈给每位开课教师。

3. 教研专题活动

根据课程思政相融合,协同育人共赋能活动主题,生态学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一流课程研讨沙龙。

时间: 2022年3-5月份

地点:生态学院

活动负责人:孙晓丽

活动成员:雷凌华、王慕华、刘细本、刘青娥、柳海燕、戴庆敏、张燕、姜华年、张春牛、叶选怡、汪冶、谢敏、徐丽、兰小连

                                    

                                                                  丽水学院生态学院

                                                                    2022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