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生态学院应化17班青年团员冷文波的抗“疫”故事
高原深山有我守护 :生态学院应化17班青年团员冷文波的抗“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20              阅读人数:39      作者:张文明 陈琦

这个春节,许多人放弃休息,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一线,我院应化17班青年团员冷文波就是其中一位。

贵州省水城县鸡场镇安居村,地处云贵高原,山高林密,道路崎岖,为了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除在村口公路设点排查外,冷文波和乡亲们一起组建了巡山队,每天顶风冒雪,穿梭于深山密林,防止村民“偷渡”。渴了喝一口冰冷的矿泉水,饿了啃几口自带的白煮土豆,有时一碗泡面都是“奢侈”的享受。

二十多天来,冷文波走了几百公里山路。因为物资运送困难,他只能每天清洗、晾干自己的棉布口罩戴上,遇上湿冷天气,口罩还要放在火堆边才能烤干。当被问及是什么让他这样勇敢?他说:“年轻人嘛,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总不能让村里的老人们出来做这个活吧。说实话,平时讲起来这些话也会觉得有些难为情,但现在我突然完全理解了它们的内涵。”

就在此时,朴实的男孩还在翻山越岭,巡林查点,登记出入人员。巡山之余他还联合村里其它青年组建“95后播报团”,及时准确地传播防护知识,传达上级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