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生态学院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8              阅读人数:54      作者:

各学科、各部门、各班级:

为做好我院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达到实践育人的真正目的,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展青春风采做六有青年

二、活动内容

(一)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组织大学生政策宣讲服务队,结合共青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争当浙江青年铁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组织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发挥工学院、生态学院等学院的专业特色,组织学生到相关县域与当地有关部门合作,根据乡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组织他们举办食品安全宣讲、环保知识宣传、网络信息服务等活动,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4.教育关爱服务团。利用暑期深入实践“春泥计划”,赴教育基础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农村学校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心理援助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重点发挥民族学院艺术专业学生特色,组建大学生文艺惠民服务队,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结合我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城镇文化站建设,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乡村社区开展巡回演出,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与和谐的人文环境,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

6.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依托医学与健康学院组建专业实践队,和红十字会、疾病控制防治中心和医院合作,深入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导医咨询等活动。

7.美丽浙江实践团。招募重点团队,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浙江省“拆治归”等中心工作,积极投身“五水共治”,开展巡河护河活动,争当“河小二”,助力剿灭劣V类水;围绕浙商回归、“三改一拆”、环境污染、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课题,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二)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青春“丽”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为使我校学生更好的深入丽水、了解丽水、服务丽水,组建百支实践团队深入丽水九县市区,了解丽水的风土人情、文化历史、变迁发展,为丽水市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贡献青春力量。

2.“双百双进”活动:组织大学生实践团队深入与我校结对共建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以“三送、三关爱、三参与”为重点内容的专项实践活动。

3.科普反邪教专项活动:依托我校反邪教协会组织实践团队,和丽水市610办公室合作,深入县市区的乡镇、街道宣传党和政府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价值。

4“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鼓励大二、大三的同学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在各乡镇、街道团委的统一组织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关心家乡发展,积极投身家乡建设,鼓励属地大学生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

、主要形式

“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行动外,其他实践活动以团队形式进行,每支团队10人左右,以2016级学生为主,保证本科生四年中集中参加一次有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一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有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项目。在形式上,由指导教师出题,根据实践内容需要选拔学生,也可以由学生自拟题目组织团队,聘请指导教师。

团队设指导教师1-2人,必须全程随队参加。学校在岗的教师、干部均可担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原则上一位教师指导的社会实践团队不超过2支。

四、活动过程

1.申报过程

根据要求填好后53日前将申报书电子稿发送至625347150@qq.com,邮件主题及申报书以“团队负责人姓名+团队名称”命名。纸质稿一式一份,上交时间另行通知

2.评审过程

学生科将邀请领导及相关学科老师对项目进行评审,选出富有意义、可实践性的项目进行立项。

3.实践过程

原则上为7月5日—8月25日(实地实践时间不得少于两周)。

4.总结表彰

下学期开学初,根据各团队完成情况,包括成果册的制作、调研论文、实践活动宣传报道情况、社会影响力等,评选出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成果册等。

 

附件:

1、丽水学院校长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丽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

3、丽水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汇总表



附件下载:18103854953.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