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我院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3              阅读人数:180      作者:郭圣荣


 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防疫期间教学工作“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院积极响应《丽水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丽水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引导教师探索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的教学新模式。自224日开始,以网课直播等方式开始了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一周来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一、线上教学概况

为使我院网络教学规范有序,通过两级在线视频会议将网络教学要求及时传达每一位老师。本周第一批的线上教学过程中,我院教师通过超星、钉钉等线上教学平台开设了线上理论课24门,其中21门采用线上直播达44次课1768人次,网上直播时间82课时,近3800分钟。在全院师生的共同探索与努力下,网上教学工作平稳、顺利。

二、教师教学情况

开课首周,老师的精神饱满,认真完成各个教学环节,体现出了新时代教师的敬业精神;为了上好线上教学第一课,教师积极准备线上教学软硬件,充分准备,用心备课,根据自己的专业课程特点,选取适合自己教学风格与特色的网络平台与教学模式,把这次“危机”转化成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促进课堂教学革命与创新的历史机遇,较好完成了本周第一阶段的教学任务。


汪冶教授说:

 “今天的直播课对我来讲,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新的教学手段,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对象,新的教学感受,这些让我体会到当一个“网红主播”真不容易。从课前试播,到课中认真授课,实时互动,再到课后反馈,最重要的是学生接受、喜欢,还要学有所获,这一切的一切都证明了一点,教学改革刻不容缓。”

王慕华副教授说:

 “开学要上直播课,从担心、不情愿,到认真学习直播技术、调试试播。今天,终于通过钉钉平台直播成功,听到学生不断的点赞,送鲜花,好开心!


三、学生学习情况

从教学信息员反馈的情况来看,大多数学生能够积极参与网课,上课中主动参与交流互动,互动方式多样,网络教学氛围活跃。学生的到课率均较高,有的课程到课率达到100%。大多数学生对我院网络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对网络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既感到新鲜,也感觉很有兴趣。


应化17余婕同学说:“通过网络我们可以流畅的听到老师所讲的内容及看到PPT,课后也可以通过回放直播的形式对课程内容进行复习巩固,这无疑是疫情期间学习的好方法。”


四、质量监控

开课第一周,督导组开展了随机听课,共有5位教学督导与领导深入网络课堂随机听课;参加听课的督导与干部普遍反映,教师准备充分,网络教学模式多样,教学效果较好。通过网络教学将有力推动了我院信息化、智慧教学水平的提高。

五、反映存在的问题及建议措施

1.网络运行总体平稳,大多数课程能够正常教学,个别平台有卡顿掉线情况。

建议教师在课前进一步准备充分的预案,课程资料提前上传或推送,指导学生提前预习,教学中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要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择其优者而用之,可以提高效率,确保不发生教学事故。我使用了学习通、钉钉、微信朋友圈,优势互补,各司其职。

2.部分学生受网络环境的影响不能及时进入课堂,上完一门课后上第二门课有拥堵现象。

建议错峰登录、提前进入课堂能够有效缓解此问题的发生,要求教师注意并加强课堂管理,可以用学生交流互动等数据作为学生上课签到的记录。

3. 有老师一节课20几分钟就讲完了。

建议在直播之前,进行多次直播演练,不要指望一个平台。

4.教学比较枯燥,学生很难坚持2节课100分钟。

建议多设计几个教学场景,最好还是要有老师出境。看视频教学是一个枯燥的过程,多个场景转换可以提高学生的兴趣,老师出境可以增加现场感;上课之前,提供新的材料,产生互动感。

5. 有些学生未能及时加入到班级中。

建议任课教师认真核对选课名单,确保通知到每一位学生。


六、下一步教学管理工作措施

 1. 任课教师填写课程平台、课程二维码邀请码、授课形式、上传课程资料明细、过程考核方式等,报学院备查。

 2. 各专业系要加强对线上课程的管理与监督,及时掌握任课教师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情况。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一课一方案,做好网上教学教师上课及学生听课图片的收集工作。

 3. 各系或课程教学团队每周三下午利用视频会议等方式进行一次网上教研活动,探讨与分享线上教学内容与方法,促进整体教学水平。

 4. 在线教学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跟踪检查,对表现突出的教师进行宣传表扬,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批评纠正。

 5. 对学生的在线学习体验及教师线上教学成效开展问卷调查,教师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以及调查结果将与教师“学评教”等挂钩。

 6. 教务科组织网络公开课及示范课报名工作,特色创新性开展网上教学推优工作。

 7. 教务科负责汇总每一天的网上教学工作,及时汇报各班教学信息员的反馈信息。

 8. 教师确因物质条件、网络设施、学生选课等客观原因无法如期实施线上教学活动,需提出书面申请,需经系院两级批准同意,并向教务处进行备案。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首先向大家真挚地道一声辛苦了!经过一周的观测,目前本院在线教学气氛空前高涨,老师们各尽所能,各尽其能;同学们倾力学习,不负韶华。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战“疫”,把我院在线教学质量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向社会交一份立德树人、维护社会稳定的防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