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我院多举措打造实验室管理“安全伞”
发布时间:2019-01-20              阅读人数:71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建设,115日,我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全院的实验员和科研实验人员开展安全主题教育。

  

会上,院长杨明华结合近来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实验室和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发生的爆炸事件,以案例分析的形式,从安全责任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实验室用品规范管理、应急措施及处置等方面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以全面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一直以来,我院始终把安全工作视为重中之重,通过完善安全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签订安全责任书等多种方式,努力打造实验室管理“安全伞”。

我院先后出台了《实验室工作管理办法》《实验教学管理规程》《实验室安全守则》《实验室对外开放规定》《实验室卫生管理制度》《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化学危险品管理办法》《实验室危险废物处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划清了工作职责、操作规范、安全责任等,让日常管理有责可查、有规可行。围绕纠正整治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管理体系的缺陷,逐步完善实验室安全预防体系,在确保基本实现实验室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不断完善和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 

为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我院还组织教职工签订了《生态学院实验室及实验教学安全管理责任书》。责任书明确了实验教学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工作职责,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学院以签订责任书为抓手,通过层层传达、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把安全教育深入到最后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