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环境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5              阅读人数:1765      作者:

环无止境,共创未来   


何为环境

环境是人类赖于生存的空间及资源;是由水、气、土、生环境元素构成的开放系统;是环绕在你我身边的一切,与我们的生产发展,生活息息相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与发展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前进路上,我们始终强调绿色发展观、生态文明观,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

专业简介

我校于2015年设立环境工程专业,构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配备了良好的教学设施和师资资源。近年来,专业教师共承担完成包括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700多万元,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多项,建有10余间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

专业培养目标

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基于丽水发展现状,针对丽水地区性的环境问题进行发展建设。以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生态健康为办学要求,系统集成化对学生进行培育,培养具备环境污染防控、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境管理与规划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符合型应用人才,其毕业后能在:①政府环保部门从事技术管理;②企业从事工程设计、双碳相关工作和环境管理等方面工作;③相关企业环保设备的研发及销售;④环保机构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测和技术咨询工作。同时,生态学院也着力为专业学生科学研究和专业教育提供先进的平台,为“立足中国环境问题、展望全球可持续未来”的研究提供良好的助力,也为浙江地区不断输送高质量的环境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专业开设的专业课包括: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生态学、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经济学、环境保护法与环境标准、环境规划与管理等众多专业课。

同时贴合国内外政策,开设双碳特色课程:清洁生产、生态环境材料学、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绿色制造技术、双碳研究前沿讲座。

毕业就业(升学)情况

近五年平均年终就业率为98%,升学率30%以上。毕业生主要在环境监测,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污染分析、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部门从事相关专业的管理和技术工作,单位包括各省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站、环境分析公司、环境规划设计院、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公司等。每年都有一批毕业生前往国内985/211等名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深造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