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4              阅读人数:2670      作者: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选考科目:化学、物理、技术

 招生咨询QQ群号:879810291


一、专业简介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化学基础知识,掌握应用化学特别是材料化学和分析化学的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熟悉材料、精细化学品(高分子材料)领域的科学研究、新产品研发过程,了解应用化学专业前沿动态,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应用拓展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在精细化工、高分子材料、商检等企业技术部门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与改进、质量检测以及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2.就业方向

应用化学专业的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比较高,就业行业包括教育、材料、化工、市政、环保、汽车等行业。部门包括:各级质量监督与检测部门、科研院所、设计院所、教学单位、生产企业等。该专业毕业生适宜到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3.师资力量

 应用化学专业已形成了一支人才结构合理、方向明确的教学队伍,师资力量处于全校高水平。现有专任教师21人,在校生248人,生师比为12.41,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专任教师人才结构合理、方向明确、学历层次高,其中高级职称8人(占比40%),博士16人(占比76%),海外留学背景3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丽水市绿谷英才1人,丽水市138人才2人,丽水市“绿谷新秀”1人。

【人物简介】郭圣荣,博士,教授,现任生态学院院长,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访问学者。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市科技局项目2项,横向项目多项,近5年,科研经费150余万元。郭圣荣教授的课题组主要研究对象为有机药物分子的绿色合成,在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下,系统开展了C-H键直接硫化反应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并与企业开展药物研发。近5年来,该课题组在Angew. Chem. Int. Ed., Org.Lett., Chem. Commun., Synlett, Tetrahedron. Lett等重要专业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十余篇。其本人先后获得过丽水学院“教坛新秀”、“丽水市138人才”等荣誉。


【人物简介】孙晓丽,博士、副教授,现任中药平台副主任、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丽水市绿谷英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丽水市绿谷新秀、丽水市138第二层次人才项目等。主要从事新型分离传感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参与人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分析化学和材料化学著名国际期刊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Talanta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等上发表论文22篇,总引用75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连续5指导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中获奖。

4.办学条件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积7000余平方米,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NMR)、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TIR)、紫外光谱仪、离子色谱仪、荧光光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1200余万元。同时,在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丽水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丽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丽水工业园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十余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就业和实践锻炼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核磁共振波谱仪(NMR

 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


二、专业优势

应用化学专业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近年来,在学生科研、产学研一体化、学生考研和学科竞赛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建立“师导生创,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依托本科生科研导师制带动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创建优良学风。逐步形成了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材料、无机化学等多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实验平台,近三年学生发表SCI论文44余篇,其中SCI论文23篇;指导学生在学科竞赛及“挑战杯”大赛中获得各类奖项60余项,生均获奖比率为41.5%;指导学生获国家创新训练项目12项,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0,学生科研合计36项。

      

2.建立校企合作创新办学管理模式,依托“生态合成革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成立生态合成革创新实验班,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和优厚的奖学金制度。为学生的成才和就业开辟“绿色通道”,为生态合成革产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双方在人才培养上实行“资源共享、技术力量共融”。


3.以考研促学风建设,“师导生创,科教融合”的良好氛围下,学生发挥成长成才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探索学科前沿,开展各项科研创新活动,早早的确立考研的目标院校。化学化工系一直把学生考研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坚持系统谋划,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考研辅导体系。每年定期开展考研新老生交流会、考研面试辅导会、“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应用化学专业连续五年研究生录取率20%以上,录取院校包括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湖南大学等双一流高校。今年,应用化学2023届本科生的考研录取率更是高达35%创历史新高

  4.以学科竞赛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浙江省大学生化学竞赛以化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科学问题为选题,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了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2022年第十三届竞赛共有来自全省37所高校的542支参赛队伍提交有效研究作品。化学化工系获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



三、毕业生就业去向

 浙江省化学医药企业不断发展,为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市场。毕业生可在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纺织化学、医药、日用化学等企业从事生产、研发、质检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科研院所、环保、商检、质监等政、府行政部门从事研究、质量监督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近五年毕业生就业单位举例: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镇海炼化分公司、宁波市水务环境集团、丽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事业编、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温州海事局政务中心公务员、浙江华润三九公益制药有限公司、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旭川树脂有限公司、杭州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华正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仙居县安岭乡中心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