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园林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04              阅读人数:5029      作者:


1.专业荣誉

  •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丽水市重点建设专业

  • 丽水学院重点建设专业

  • 丽水学院产教融合综合试点建设专业

  • 丽水学院农业硕士点支撑专业

  • 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获评B等级,位居全排行榜59名(全国160所)

  • 2023年艾瑞深全国园林专业排名获评5星专业,位居应用型高校第14

2.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科学发展方向,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大花园建设城乡农林建设需要,培养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熟练的专业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性广、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风景园林学、生态学、园艺学、设计学、建筑学等方面的基础班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科研能力、设计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园林、规划、植物、设计、施工、生态修复等领域,从事园林施工、园林设计、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可就职于工程公司、设计公司、科技公司、地产公司、行政管理等相关部门,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3.专业核心课程

园林艺术史、园林设计初步、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绿地系统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工程项目管理、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园林植物造景

  1. 专业办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实验教师4人。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硕士学位的9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教师占88.89%。专任实验员4人,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3人。教师队伍中有80%左右的教师均为“双师型”人才,具有良好的社会实践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师生获得“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最佳创意提案奖”,完成了丽水学院、丽水口袋公园、缙云双溪口乡初心广场设计、青田林山村田园综合体规划等30多项,项目总投资达1.8亿。

该专业拥有一个占地15000m2、投资700多万元的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园林园艺实训中心,拥有园林工程实验室、园林生态实验室、园艺基础实验室、园林模型实验室、园林制图室等校内实训场所;拥有校外合作实践基地22个。

  1. 专业就业情况

学生就业率名列前茅,社会需求量大。自2005年专业招生以来,目前该专业已经有13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8.90%,位居丽水学院各专业前列。目前园林专业已在浙江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拥有了良好的社会口碑,每年都会有单位主动到校联系就业工作。据统计,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率达到93.81%。近三年学生考研率达25%,良好的社会口碑和扎实的教育理念,使本专业的学生一出校门便能很好的融入工作岗位,社会需求量较大。

园林专业的就业广泛,在所有农学类专业中稳居就业排名第1位,月薪平均在5840元左右。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就业方向:

 ①园林设计院;大多数的毕业生会从事设计工作,分为园林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和植物种植设计等方面,单位的人才需求量大。
   ②
园林、林业、城乡建设、市政交通等相关部门;如县市园林局、建设局、林业局等单位,从事设计图纸的审核和审批、业务管理等工作。

 ③旅游风景区;主要从事园林监督和管理工作。

 ④园林花卉公司;主要从事植物的培育、研发和管理。

 ⑤园林工程公司;主要从事现场的施工组织和管理,人才需求量大。

 ⑥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过程进行质量监督和指导等。

 ⑦咨询单位;如园林造价咨询机构,负责对园林工程进行造价预决算,招投标,人才紧缺

 ⑧考研继续深造:可选择风景园林、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农业硕士、建筑学、林学等方向。

5.毕业生对该专业的评价

在校期间学习的课程内容相对比较全面,主要包括园林植物、园林设计初步、园林工程、预决算等园林行业的各个方面,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也注重加强实践技能的培养,能跟社会良好的接轨。专业的老师认真负责,既传授知识和技能,又引导人生价值。园林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广阔,社会需求量比较大。

 ——陈欢欢,2010届毕业生,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方案设计

丽水学院的园林专业还是不错的, 植物相对与其他院校算很好,各个领域如招投标,项目管理,花卉盆景,都有学习和接触,没有盲点。对工作后有更全面的认识,知识面不狭窄。学生在园林行业中有较好的口碑。

 ——宋晓晨,2013届毕业生,杭州即见设计有限公司,主理人

本专业主要涉及的领域主要是景观设计和园林施工两大块,在学校所学课程中,无论是美学方面的素描和色彩的课程,专业理论课程还是软件设计课程,对工作上的帮助都是不可或缺的。学校的课程安排合理,上课学习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是本专业也非常注重实践,因此学院通过压缩课程,腾出更多的时间让学生去实习岗位实践的方式非常合理。从事景观设计行业对经验和资质的要求非常高,薪资待遇也会随着经验和资历的增长而增加,本行业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最初的助理景观设计师到可以独挑大梁的景观设计主创,中间是一个个项目累计的过程,因此只要对本专业充满兴趣和不断的坚持积累学习,成为一个优秀的景观设计师指日可待。

 ——石钰莹,2016届毕业生,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助理景观设计师


  1:学生设计、施工的丽水市街头绿地景观

2:教师现场授课

   3:学生成果展示 

4:校园大门及樱花园方案设计

5:学生学科竞赛作品

6:学生学科竞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