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丽水学院生态学院网站!
我院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2              阅读人数:142      作者:包淑娟

毕业设计(论文)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检验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依据之一。作为教学内容的重要环节,我院一直高度重视,严格把关各个环节,高质量地完成了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一是提早部署,严把开头关。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毕业设计(论文)一般安排在第8学期,为了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设计(论文)工作,我院将论文开题时间提前到第7学期,与实习、找工作时间相对集中的第8学期错开,并通过召开选题部署会、开题报告会等形式,做到“真题真做,一人一题”,对开题的可行性等进行论证,从开头就做好相关指导。

二是层层落实,严把过程关。我院多次组织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进行开会讨论,明确工作职责,在指导过程中帮助学生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指导学生探索合适的研究途径。通过组建毕业班QQ群、短信、微信等信息媒介向学系、指导老师、学生等各层面发布各阶段的工作任务,特别是利用毕业论文网络系统加强过程管理,严格按照进度安排及时落实,认真检查,保证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得到指导老师充分的指导,从而提高质量。

三是严控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和答辩关。毕业设计(论文)一般由指导教师对学生直接进行答辩资格审查,为了更好的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我院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严格的一审、二审、答辩工作。如园林园艺系成立一审工作专家组,实行指导老师一票否决制,确定学生的一审资格,再由专家组对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一审工作,论文组实行打分制,设计组施行投票表决的方法,一审结果公布后3日内未通过一审的同学可申请参加第二次一审工作,一审不通过者取消答辩资格。通过对一审工作的重视,有助于学生发现自查时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性问题,可以对接下来对论文和相关材料的进一步修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也得到了较明显的提升。

四是及时总结,认真改进。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对于该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及时地总结,我院通过召开学系专题的研讨会议、教学督导会等,制定下一轮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做到早启动、早谋划,全面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环节的质量。